Saturday, October 25, 2008

Mike test,忘途踢…

星期四旁晚,我到大哥的录音室去,可恩安排了我在Cross Road(木港)专辑里唱一首歌的其中一句。要录的是大家熟悉的“举手赞美”,这首歌可恩编排为一首大合唱的曲子,而我唱的部分是其中一段“举双手,献上赞美祭与至高神”短短的一句。中学时进过一次录音室,那是与朋友参加创作比赛入围决赛,主办当局要制作决赛十强的专辑。虽然有过一次的经验,但我仍带着战战兢兢的心情走进录音室。站在米克风前,我努力的让自己镇定,因我知道在这里…我的声音将赤裸裸的呈现在大家面前;无论你平时唱歌多好听,在这里…你将会听见自己所有的缺陷。透过耳机,可恩给了一些简单指示,然后音乐就开始了。

一小段熟悉简单的歌,我唱了近五十次,用了两个小时才完成(而且还是可恩只眼开只眼闭的情况下过关)。咬词、发音、声音发抖、走音、破音、拍子、呼吸等问题,在录音室里都清楚的被听见。可恩从我唱的五十次中,左凑右拼,才剪接成能过关的一句。晚餐后继续录制副歌大合唱的部分(也不过是两三句而已),一直弄到晚上十二点才了结,回到家已是将近凌晨两点了。虽然很累,但却感到很满足…满足是因为看见这一帮年轻人的认真事奉。过去半年,在忙碌的课业里,他们抽出时间、精神、体力在录音室里献上神所给予的恩赐才干。整个的录制过程,对于Cross Road这帮菜鸟来说是个漫长痛苦的旅程,相信也是个很好的学习。

这一天我也学习到一个功课,有时候一些事不能以自己的角度为绝对标准,因为我们的主观容易被自己的处境情感左右。我们也不能以他人的角度为绝对标准,因为他人的看法很多时候会缺乏了些许的同理心也混合了他的偏见。在这样的情况里,我们需要的是一个中立没有偏差的媒介,结合自己与他人的看法,过滤后整理出一个最好的结果。就好像在录音室里,我不能说自己唱的很好,可恩也不能说我唱得多烂,但当录音器把所唱的重播一次时,你听见的不是自己的主观,也不是他人的偏见,你听见的是事实。在我们生命里其实也有这么一台的录音器,能把自己的顽固主观和别人的过激偏见过滤,给你一个比较真实的答案。这一台录音机,其实就是上帝给予我们的“良知”,问题是在于你愿不愿意听一听你的良知所录的事实…

1 comment:

▕◕‿◕✿eViL◕‿◕✿▕ said...
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.